可颂

间歇诈尸

磊昊 | 不识月


rps be 勿上升 

时间线错乱 ooc

 

    夜里三四点,深圳落了雨。

    又是这样。

    吴磊睁眼,又是这样,无论夜戏拍到几点,每到同一时间点他都会被外边雨声争鸣惊醒。

 

    状态不对劲,除了拍戏熬大夜外,他已经很久没失眠了。

    应该说,他从小不怎么失眠,上一次还是因为剧组当地海拔高,身体受不了才连连数日睡不着觉。这种突然来一下没什么意义,秒睡是艺人的必备技能之一,更何况拍了一天戏身体疲累,吴磊稍微放空脑袋,再次陷入睡眠。

 

 

    平顶山地如其名,一望而尽,内陆看不着海,直到刘昊然北漂上京。

    预设过最坏的打算后突然中了彩票,有了机会待在北京看海,工作场合交了些朋友。

    最早的那批有吴磊。他和吴磊在台上做游戏,两人总有自己的小策略,刘昊然直白不爱抛话,两手垂在腿边,吴磊挑起话头来很熟练,手交叠在一起,只在些微细节处流露不安。在刘昊然看来,吴磊是那种,大夏天骑自行车爆胎后,会主动上前帮忙修轮胎的阳光小伙,也不会多事,他不用担心被认出来。

    兴趣相投,默契相同,分享生活成为常事,那段时间刘昊然深患手机癌,微信是吴磊打开时间最多的app,刘昊然知道天气骤然干燥或潮湿,吴磊会流鼻血,吴磊知道刘昊然容易上火,想戏会想到失眠。


    相似又不同,刘昊然每次拍戏都会生病,吴磊每拍完戏都像生病一样。

    病友只在下班后才有空联络,杀青后刘昊然往往能自愈,跑到吴磊公寓探望小孩儿,手上拎着零食水果一系列吃的,说是探病,吴磊笑说刘昊然你做不做人了要胖一个人胖去,刘昊然回说你有本事不吃。


    有次正好是夏天,吴磊那块片区断电,不长,五分钟恢复供电,刘昊然拎了锅刚打好还冒热气的蟹黄豆腐粥,本来以为到吴磊家会很凉快,没想到开门的人脸上也粘着纸巾在擦汗,室内空调余温对两个怕热的人无能为力。吴磊给刘昊然也来了张纸巾,坐回客厅扒拉冰淇淋吃,说你自便啊冰箱还有,等刘昊然取出一杯冰淇淋,空调恢复运作,刘昊然坐在吴磊身边说你这小没良心的。谁要你老来祸害我啊,吴磊吃掉最后一口冰,大喊刘昊然,我的冰淇淋在动,刘昊然一看,纸杯下一层水,杯体浮了起来,被空调吹得在直往前走,这叫…这是个物理现象,刘昊然拿回已经滑到桌沿的杯子,阻止它英勇就义,转眼看吴磊一脸等着他下文的样子,没好气说你就在这儿等着我是吧,吴磊盘住的腿往下压,哎呀余淮不是物理系的吗。


    吴磊会发现一些日常中的细节,然后飞快联想。

    刘昊然点了杯咖啡,在吴磊家看本子,准备通宵研读以备试镜,看到一半没闻到咖啡香气,向客厅寻过去发现吴磊正拿勺儿加咖啡沫,刘昊然你看这个像不像地图,刘昊然看了看,世界地图还是中国地图,吴磊低下头说我家里的地图,委屈劲混含着揶揄,像在说你来我家这么多次了连构造都弄不清你还想当建筑师呢。

    夜里睡一起,偶然梦中惊醒,另个人也会醒来,刘昊然催吴磊快睡,明天还有通告要赶,我去拿杯水喝,回来后见吴磊望着窗外零星的灯光,感叹好像小猫三两只啊,刘昊然把他强行放倒,斥道哪来的小猫半夜不睡觉。


    再比如有年冬天,就谁才是同志天菜,吴磊和刘昊然在微信里争论不休,两个人互相拿出证据,澡堂子里霍震霄狠厉盯着医院里掉眼泪的黎簇。

    我是有事实根据的,陈导的剧本就那样写,吴磊振振有词,刘昊然没去死磕这点,从感性上找点另说,这种脆弱是个男人都会喜欢,一直辩到半夜,怪你啊我到现在还没吃上饭,巧了我也是,约着偷偷摸摸吃烧烤,刘昊然突然接了个电话明天不能休假有紧急通告,吴磊说那我叫外卖吧,刘昊然打断他,这么晚了也点不到好吃的,我现在离你家挺近,给你打包份放楼下记得拿。

    不行啊霍震霄这么大晚上你还在外面小心点,吴磊穿好大衣下楼,发消息说我没看见啊,刘昊然要他在往前点,吴磊就着月光看,老远的台阶上有只兔子,……你内涵我,我们大象吧,别,你有什么好内涵的,刘昊然回得快,吴磊走过去才看出那团白色原来是套着塑料袋的外卖,我们可以下雨了——吴磊有套逻辑,大象就是掰了,下雨就是复合。

 

    他们的两三年是这样过的。

    吴磊是大片树林里,长势最盛的那棵,被顶部系有白线的透明软壳框住,刘昊然在壳里建了螺旋楼梯,有事时上楼走走,没事时提着森林里的这块小蛋糕到处晃,搞得圈里人都默认了他俩的关系。

 

    其实吴磊有些内向,他能和月亮说话,从小就见过海,还和海王做了邻居,其实刘昊然有些悲观,自诩做不了演员就回家做别的去,内向如吴磊默许刘昊然踏足他的世界,悲观如刘昊然没有在一开始设想他们的结局。

 

    一段关系的建立和维持需要花费很多精力,好在他们天生合拍又相互舍得,省下许多心力,以为日子过一天是一天,柔水终成雕刀,然而有些事情是不讲理的,不管搭或不搭,挑战天真说得热血澎湃,其实甘涩交织,有多美好就有多惨烈。

    刘昊然喜欢下雨,雨淋在身上自由又舒服,吴磊的航班经常延迟,很多时候因为雨势太大。之后刘昊然基本上是与世隔绝的状态,拍戏之余接下导盲犬的宣传,代言甜点品牌,早上起来工作,看到草莓没买,声称自己像个流浪汉,只偶尔听听人间的消息*,吴磊被周围朋友问到你和刘昊然怎么了,答说我没和他下雨,两人间的联系最多就是吴磊问句你吃了吗,刘昊然答吃了,刘昊然说巴黎很美,吴磊回下次我也去。

    巴黎必须有花,刘昊然曾以为他必须要有吴磊。

 

 

    吴磊今天又在四点醒来,摸到手机,锁屏上躺了条刘昊然的消息。

    “你又流鼻血了。”

    吴磊回得快,“你知道的。”正准备睡下,刘昊然竟然还在,“你那边还下雨吗。”

    “我已经和海王绝交了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没再回,他们经常有这样的对话。

 

    “把大象装进冰箱要多少步?”一次访谈小编问他。

    “我以前会说三步,现在觉得两步也对。”

    “打开冰箱,放进去,门不用关。”

 

    时间过得很快,发芽了,开花了。长大了。

    他去美国的时候,想在睡前喝红酒,结果被告知未满二十一岁算未成年人,上医院挂个号也是儿科。他现在已经二十一岁了。

    国内要也是二十一成年就好了,至少能延缓吴磊成年。

 

    当然结局还是不会有改变,事情终究没有任何不妥*。

    悲观的人看不见月亮。

 

    

*“人间的消息”选自废名的诗,“我又应该听人间的消息,仿佛风吹凶吉。”

*“事情终究没有任何不妥”选自宫泽贤治《不要输给风雨》中月天子一诗。

“我将那天体称作月天子来敬慕,终究没有任何不妥。”

* be无误

 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