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颂

间歇诈尸

磊昊 | 三日谈


rps 勿上升 假的

大概是没确定关系却活成老夫老妻的小情侣

 

一谈

 

    传送带有条不紊运作,响在耳边的大型机械轰隆声里伴着精神劲十足的男音。

    “24寸…颜色,蓝绿色。”

    “蒂芙尼绿?”眼前琳琅满目的行李箱让刘昊然想起一节一节火车厢,他没有提前拿到号码牌,要凭借眼力,再加点点可能性,找到最贴切的那个,跳进去。

    “对,显眼,哎因为我之前拿错过行李箱嘛,然后款式…像我那件无领衬衫。”

    “找到,你到哪儿了。”多显眼也容易弄混,刘昊然也弄错过,于是比对过标有“吴磊”姓名的行李牌,才问。说完被拍了拍肩,转过身去是熟悉的笑脸。

 

    “吴磊。”他们大概有一年多没见面。

    “刘昊然我可费了老大劲才拼出三天小长假,连吴悦他们要办的生日派对都推了,你说你要怎么赔我。”吴磊抬抬脸,下巴从围巾里露出来。

    “当然是…陪你啊。”说话间隙,刘昊然一手拿过他的登记票,一手拉住他的行李箱。

    “……士别三日,你越来越土了。” 

    “不是三日,是381天。”

    “哇,又秀数学,哎你怎么进来的?这里可以进来接机?”四周白种人形形色色,现在已经是凌晨两点。

 

    “买了张票。”

    “这里机场小,出入站口一体。”

    已经出了站口,外面下着雪,刘昊然停了下来,吴磊以为他有事,顺势坐在行李箱上滑着玩。

    “卡不都在阿姨和经纪人那。”言下之意是你哪来的钱。

    刘昊然抓住拉杆,把吴磊定住,重新给人缠了遍围巾——经过一系列唠家常,挺括的围巾塌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“外头冷,别嘚瑟,大衣也扣上。”

    铁血男儿吴磊一颗颗扣起牛角扣,直到蓝黑条纹的大衣彻底裹住了他,吴磊抬眼,刘昊然才故作阴恻说,“经纪人知道了不该知道的事,辞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猜你最近接了刑侦本子,说辞略老套。”

    “对于老人,上世纪的台本都够用。”吴磊被带到一辆比雪还白的车边,车滴了两声,被刘昊然遥控解锁。

    “今年还三十五岁吗?老人与海我等会传你个喜欢的片源。”刘昊然闲着没事会看吴磊访谈。

    “明天一起看……”吴磊坐在副驾合上眼,“今天航班又延误了,我眯会。”刘昊然放缓车速。

 

    车停在一幢独立别墅前,刘昊然熄火,准备等右座的人再睡会,吴磊睡觉很安静,两手搭在一块,垂下的眼睫利落又柔软,让人想亲一亲。

    刘昊然刚想这么做,失灵的路灯闪了两下,他发现因为弯曲手臂,吴磊腕上的手表露了出来,不是他喜欢的小罗伯特·唐尼同款。

    白布表带上印有NASA和50,黑圈白底的表盘上分了三层,一层外延负责时针,两层叠起来像雪人的装置作分针底盘,分针顶端是红色的球,时间走起来就像雪人鼻子溜过蓝色数字,这是今年NASA五十周年联名手表,刘昊然第一眼见就想起某个向他说“深圳太热了”的人,第二天吩咐助理送去消暑。

    结果被吴磊带到冬天的这里来,刘昊然笑了笑,吴磊好像被刚刚的路灯晃醒了,颤了颤睫毛,睁眼后直直发蒙,被刘昊然连搂带抱拉下车进屋,安置在主卧。

 

    行李箱被搁在客厅,他想起吴磊提到的衬衫,好像被丢在他北京的公寓,不然明天拿来还可以比一比看有多像。

    再进卧室,吴磊已经缩进被子,梦呓一样小声喃喃,“刘源……国际驾照……什么时候……”

    又想到一块了,刘昊然之前为这三天做了规划。

 

    醒来后两人窝在被子里也不洗漱,吴磊甚至在刘昊然的怂恿下睡了趟回笼觉。

    “刘昊yan!我要之后倒不回时差赖你。”吴磊双手捧着手机屏幕用力点点点,一旁刘昊然同样。

    “你不早赖上来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无赖吧!”

    “你才吴赖。”

    就谁更无赖开启了一番讨论,最后结论是:

    “他最无赖!要不要脸啊,用挂,对付我俩还用挂!”吴磊气到直拍得被子生风。

    刘昊然火气也上来了,“就是,再三局就赢了,太不要脸了,我去举报!!”

    “我也要!!!”

    举报完气也难消,“不知道奥特曼管不管开挂。”吴磊从床上跳起来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不说钢铁侠。”刘昊然两手叉在脑袋后,两腿交叠在一起。

    “因为他是钢铁侠啊!”吴磊在床头摸出张外卖单。“你点你点,必须要大吃一顿才能解气。”

    “不要西红柿,西红柿炒蛋可以。”末了,又加上“黄瓜汤也不要。”

    “记性好,这里没有那些点,不是北京。”刘昊然笑他。

    太像在北京了。

    吴磊说,“那随便点点,要肉。”吴磊去洗漱,接着换刘昊然,吴磊接外卖。

 

    互相喂饱后已经是晚上八点了,他俩一起坐浴缸边沿泡脚。

    “你还有两个桶啊。”

    “我这儿都这样。”

    吴磊顺手拿过刘昊然手里的书。

    “那拿掉一本不算过分吧。”

    “那一起看一本不算过分。”吴磊今天看手机屏幕的时间太多了,刘昊然捧过书脊,和吴磊的手指碰了碰,一人一边翻看起来。

 

    他俩都爱看书,之前也有过关于书的分享,不过是视频通话,刘昊然抱着他那只小田园犬,跟吴磊说他要推荐本童话,“你还想用更早成年这件事碾压我?”吴磊作势要关掉视频连线,“别别别,”刘昊然晃了晃书封面,    “和你家三郎有关。”

    “三郎?”吴磊旁边的三郎听到后跑了过来。

    刘昊然眼睛以下的五官被遮盖住,书名是风又三郎,“看着很舒服。我给你念上一段。”

    “天空布满了一层薄云,太阳像一面白镜子,在云层之间与流动的云层反方向奔驰着,山风又迎面刮起,把尚未割掉的草丛吹得青浪滚滚*。”

 

    水稍微凉了,刘昊然眼镜上起的雾凝结成水珠,他随性念到,“无论被说什么,我就是树枝上充满了亮晶晶的水珠,冰冷的水滴,以及透明雨滴的年轻的山茱萸树。”

    他读过的话自吴磊脑海深处浮至表面,泛出青色的波纹,吴磊怔住,想到去年年尾一些事,“这里有习俗,平安夜要念一首喜欢的诗,”刘昊然说。

    “我也喜欢。”吴磊眼睛被点亮,比黑夜里的灯火还夺目。

 

    良久后,吴磊对两个还缀着水珠、散发清香的苹果发出感叹,“国外平安夜也吃苹果啊。”刘昊然刚领他走回客厅。

    吴磊拿起桌上其中一个啃了起来,刘昊然补充,“点单送的。”

    “单上好像没写,赚了赚了。”吴磊从小零花钱管得严,刘昊然点点头,“一个苹果一年平安,确实赚了。”

——

如果可以稳赚不亏,希望你明年也要平平安安。

 

二谈

 

    床头没有圣诞袜,他们的圣诞袜早在之前就穿过了。

 

    “吴磊,吴磊。”刘昊然拉开窗帘,戳着吴磊被子外的半张脸,吴磊眼睛眯成缝,被太阳光照到,抓住被子往上带,五指并成团,有点像Luna,会炸毛的黑猫,组里给找的,不过吴磊应该算是柔顺的白猫,刘昊然取了毛巾,“我先去洗头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好。”刚开口的嗓子有点哑,刚醒来的吴磊有些蒙。

 

    他俩习惯早上洗头。

 

    “接班。”

    等吴磊从浴室出来找吹风筒,刘昊然手里拿着对他晃,示意上手给吹。

     “又不吹头发。”吴磊感到背后有水珠掉下来,回过头看果然,半湿不干的几茬发贴在刘昊然鬓角处。

    “唐探三早戏也多。”他习惯了。

    “懒死你算了。” 吴磊夺过风筒给他吹。

 

    直到两人都吹到暖烘烘,刘昊然带吴磊巡视一圈屋内构造,客厅、开放式餐厅和五间房,布置简单,吴磊进到餐厅范围,手搭在冰箱把手上,刚打开一半,“今晚就进一批果蔬。”刘昊然两三步跨过来,就着吴磊的手关上冰箱门。

    里面内容物大多见不得人了,吴磊了然,“那行吧。”

    “出去吃,有家店特好吃。”刘昊然收拾东西,一个人的东西很少,两个人的东西说多也不多,吴磊把刘昊然的腰包换成自己的背包,又确认一遍,“相机、保温杯、手机、钱包、眼药水……”

    “手机随身带,你要走丢了我怎么找,”刘昊然捞出手机。

    “就先整一遍,免得有忘带,不然钱包你也干脆拆出一半好不啦。”鉴于刘昊然有嘲笑他几次掉手机的嫌疑,吴磊取笑他上次丢钱包。

    “好啊,来。”各种证件被刘昊然往各自风衣口袋里塞。

    “刘源,我这儿没拉链的!”

    “正好今天圣诞,谁没掉东西谁免礼物。”刘昊然提出挑战,吴磊自信应邀。

 

    圣诞这天当地人起来得更早,街道上堆起的雪都沾着饼干烘烤过的香气。

    他们起得不算早,小贩已经在收摊。

    水果摊边是猪肉摊,各摊子不分你我,刘昊然和水果摊老板娘打了声招呼,老板娘递给他盒草莓,“不酸,也不太甜,”刘昊然对吴磊介绍。

    吴磊尝完朝老板娘露出个大大的笑脸,“So tasty~”老板娘又给他塞了一袋手作饼干,吴磊悄悄往她围裙口袋里放了张纸钞。

 

    “你出来一趟,咱俩早餐就到手了。”刘昊然打趣。

    吴磊眼睫扫向他,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提早订的。”摊上剩下的品相都不怎么好。

    “饼干总是人儿大娘亲自送的。”吴磊怀里的纸袋冒出水蒸汽。

    “去年我去巴黎,一大早起,摊上的草莓也有这么新鲜。”

    “后来没买,怕吃不完。”想你尝来的。

    吴磊算了算,去年他碾转在各个城市,平均下来一场戏吊几次威亚。

 

    “我们来个brunch先。”

    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中心广场,喷泉里的水早被抽干,换成圣诞树。吴磊找报童买了几沓报纸,小男孩一天的收入到手,雀斑都雀跃起来,“Sir,have a wonderful time.”刘昊然接过报纸扫掉长椅上的雪,盖住其上湿迹。

 

    冒着热气的饼干和爽口新鲜的草莓很快被消灭掉。

    “下次别这样吃了,伤胃。”刘昊然拗不过吴磊,吴磊从小肠胃不好。

    “好好好,”吴磊两手摊开在椅背边沿,仰起头看圣诞树,刘昊然知道他又没放在心上。

    “刚刚水果摊旁边,有腊肠诶,不知道三郎怎么样。”

    “不是,我在你旁边,你想着它。”刘昊然撞了撞吴磊的肩。

    “哎,刘昊然,你这话很容易被人误会。” 

 

    有鸟扑闪飞过,红喙红蹼,黑背白腹,好巧不巧落在长椅前不到三米处。

    吴磊的注意力瞬间被吸引过去,“刘昊然,那是什么,看起来好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...”

    刘昊然也跟着笑,吴磊的笑声感染力很强,“海鹦,我刚见也觉得傻,特别是眼睛。”黑背白腹的还有燕子,如果来的是后者,那吴磊应该是快乐王子,刘昊然想,他小时候看过很多闲书,童话也不少。

    “有点像…有点像企鹅。”吴磊拍腿,恍然大悟。

 

    “王企鹅下颚的喙一年换一次,为了保持鲜艳。”刘昊然视线粘着救生衣般亮眼的橙红色喙。

    “生活不易啊。”

    “可能和择偶有关。”

 

    他们是这样,想到哪说到哪,到了危险界限就止住。

 

    正午在一家小店解决了中餐。

    “用三个词形容你自己。”吴磊检查口袋里的卡,刘昊然突然问。

    “吃喝睡。”吴磊侧头,笑着重复很久以前的回答,“谁不是呢。”

    “那,想吃啥,想喝啥,想玩啥,想去哪玩。”刘昊然继续四连问。

    “吃喝睡你都包了,我还想玩碰碰车、海洋球,坐秋千……”

    “停,虽然碰碰车我也想玩,但这里不是国内,没有大型游乐园。”

    “国内我俩也玩不了啊。”除非拍戏剧组包场。

    “跑步吧。”吴磊喝了口温水,“不管3公里还是5公里,正好冬天,你得减减。”刘昊然冬天吃得多。

    刘昊然点头,“先去超市寄存,顺便买些装备。”

 

    寄存柜前,刘昊然取卡,“诶吴磊,我银行卡好像掉了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假的。”吴磊又翻一遍刘昊然拉开的口袋,四个口袋都附有拉链,刘昊然拿起手机边发短信边说,“没事儿,已经通知让助理去挂失。”

    “我信你真丢了钱包,”吴磊当初余淮滤镜太厚,觉得刘昊然不会吧钱包都能丢,“下次想让我买单直说。”

    “反正我都免了你圣诞礼物,你买单正好。”听到这话,吴磊戴上毛线帽,拆开防风镜,抓刘昊然的手捏。

    “那明天还我生日呢,你是不是也想圣诞礼物和生日礼物一起糊弄过去。”吴磊生日连着圣诞,从小被以“反正都连着”的说辞一年少一个礼物。

 

    十九年就是十九个礼物。

    这事儿刘昊然听他提过。

 

    “你猜。”刘昊然给吴磊戴上手套。

    “我后悔了,我应该在家过生日派对,不应该在冰天雪地里跑步。”吴磊缩缩脖子,刘昊然笑他,“沿着这条道跑3公里,折返。”又加了一句,“太远回来会觉得累。”

    吴磊在踢腿热身。

    “再远点全是树,我们跑到玻璃房,再修整。”刘昊然捂了捂耳罩。

 

    飘着雪的天气跑步不适合一口气冲到终点,吴磊被刘昊然喊了好多次“慢点”,吴磊有气胸,虽然长跑和气胸的关系比冰岛和斯里兰卡的距离还远,刘昊然止不住叨。

    3公里跑得琐碎,当地人路过,牵着驯鹿,吴磊和刘昊然争着踩或密实或松散的脚印,不时有雪松抖了吴磊一肩雪,他为什么不往你身上落,吴磊不服,刘昊然窜到吴磊规划好的路线上,气声说我和他说好了,等你来了肯定给你一份大礼,然后刘昊然被吴磊塞了一手礼。

 

    他们定好的终点前只有一颗雪松护卫着,空地上两座地堡并排而列,钢架支起碧色玻璃,整体来看棱角分明又足够透明。进去的通道被两扇墙夹住,形成只能容纳一人的宽度,仿佛为了不至于给人逼仄的印象,墙上搭了带弧度的檐。

    刘昊然朝吴磊摆摆头,率先进去。

    玻璃屋内围是一圈木椅,除了进门处附近的缺口填上自动热水机,中间桌上有杯子。

 

    “我还以为下面,”吴磊用鞋滑了滑平整地砖,“地下也有空间,”接过刘昊然打的水。

    “要不我俩以后也建个,做个楼梯式的地下二层。”刘昊然觉得如果不做演员他可能会当建筑师,“你要怎么换气。”吴磊饶有兴趣,他也想过当建筑师。

    “竖几根管出来试试?”刘昊然问。

    “氧气罐那样?”吴磊反问。

    很显然他俩都只是口头说说,没有真的想改行,越说越幼稚,趋近于想象。

    “我发现我真的没有建筑天赋。”刘昊然故作惋惜。

    “我对立体几何也头痛得很。”吴磊皱眉,想起高考数学。

    “…其实这事儿交给专业人士就行。”刘昊然站起身,吴磊也整了整理绒衣上不存在的灰,刘昊然继续推翻之前假设,“不太实用,问题是,一年能有几次来啊。”

    “一次已经很好了,等老了估计没人想看我们戏,来避暑吧可以。”热水机后玻璃片上起了雾,吴磊用手指勾画出字母,“好了,刘昊然欠我一座地堡。”被点名的人凑上前看,Turbo for Leo。

    “是共同出资,小吴总。”刘昊然在他俩名字中间画了个双向箭头。

    “好吧,为了刘总的霸业雄途,我出资一个汉堡。”水蓝色的天降下层薄粉,吴磊示意天色已晚。

 

    再回到镇上,满街萦绕着圣诞歌。

    “吃火锅吧,家里有锅,底料四川的。”刘昊然提议,“你太棒了!”吴磊满脸“全世界最好的四川火锅”,快乐指数溢出,又担忧道,“不知道超市还有没有肉。”

    “肯定有,这家超市货很齐,我才选的这附近房。”

 

    除了温度,超市连圣诞歌都和外边一样,他俩直奔主题,打好生鲜才缓下步伐。

    “好久没逛超市了。”吴磊回头看刘昊然,刘昊然正推推车,闻言笑了笑,“去年我补军训,到自由活动时间就扫荡超市,那时候想,要咱俩一个基地,承包超市不在话下。”

    吴磊往推车放上袋汤料包,“现在也可以。缺了的东西都补上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看他跃跃欲试要干一番大动作的阵势,有些怕他把货架上的瓶瓶罐罐全部扫下来,毕竟吴磊有前例,虽然只是闹着玩。“我先说,辣酱家里有。”

    “这我知道。”吴磊挑挑拣拣起来,刘昊然也扶着眼镜比对哪个性价比更高。

 

    收银台前,面对堆成山的推车,吴磊心里充涨着满足感,“不对,你给我礼物呢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一边堆放东西,一边说,“我选恐,早买好了。”面对吴磊“你不是忽悠我吧”的眼神控诉,又加了句“在家里。”

 

    用最大号的袋子,两个人也提了整整四大袋。

    约莫是他们之前看到的驯鹿,托着雪橇步伐缓慢,雪橇上满是包装精美的礼物,圣诞老人牵着驯鹿,吴磊离得近观摩了会,一个转弯刚要转身,手上的袋子被撞了下,刘昊然也凑过来。

    “东西碰着了你往边边点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要个礼物吗。”

    “我是想,没手拿了我们。”

    “而且那个要钱的。”

    “多半是姜饼,我问到味了。”

    现实正是如此,圣诞老人也要上班。

 

    到家后刘昊然切菜,吴磊弄底料,酱料被整齐码到一边,准备完开火,一人调一碗酱料,联网看篮球赛,为了避免rng和ig之争,两人默契的没提出要看LOL解说。

    刘昊然烫好片黄喉,说“好球。”

    “三分球太狂了。”吴磊夹起沾着红油的的牛肉嚼。

 

    收拾完餐余,他俩坐在沙发上瞎侃,吴磊打量一番刘昊然,“余淮还能投进三分球吗?”眼里差点没说“你最近胖了。”

    “小爷我明天再跑步回来。”刘昊然笑着肘击了他一下,故意用当时的口吻说。

    球赛还在播,人肩并着肩,吴磊声音很轻,看着屏幕说,“圣诞快乐啊。”

    “同乐同乐,不给礼物就捣蛋!”刘昊然转过身来弄他。

    吴磊以为自己是不怕痒的,结果笑得停不下来,好不容易逮到空隙快声说,“刘源今天不是万圣节你别闹我。”刘昊然没有停战的意思,吴磊开始反击,两个人最后势均力敌,手和手打结似的缠在一起。

 

    “我也早准备了。”吴磊专注看人时,眼神似最华美的锥,直棱棱撞进眼里,而刘昊然能将再凌厉的攻势化解,“我的在房间。”

    “我的在这,行李箱里。”

 

    刘昊然去房间拿,吴磊确认他进房后,打开行李箱,取出四四方方的纸盒,摆在刚刚刘昊然坐过的位置。

    “当当,当当——”脚步声从身后传来。

    吴磊手架在沙发边,回头看见刘昊然一脸柴笑,两手捧着钢铁侠乐高的脚,钢铁侠双臂抱在一起,吴磊瞳孔震了震,刘昊然没戴眼镜没注意到,问:

    “像不像成功人士?”

    吴磊举起一旁的纸盒,“我们成功默契到了。”是个还没拆封的钢铁侠乐高。

 

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他俩成功破功,相对爆笑。

    “你小心点笑,别折到他。”吴磊边笑边不忘说。

    刘昊然把拼好的钢铁侠放在盒子上,弯下身扶住沙发说,“你行啊,怎么想的。”吴磊拍开刘昊然撑在他手臂上的手掌,“我还特意没拼,给你留个乐子。”

    “真巧,我怕你忙,没时间拼,就拼好了。”

    两个人鬼话连篇,明知对方会由着自己。

    刘昊然接着道,“那今晚,我们就…”

    “拼吧!”吴磊接下话茬。

 

    午夜时分,两个钢铁侠交错着靠在一起,威风凛凛。

——

圣诞快乐。

我做你的圣诞老人。

你当我的快乐王子。

 

三谈

 

    “今天要刮胡子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蓄成圣诞老人啊。”

    “放心,我很久没刮破人了。”

    虽然只给自己刮过,吴磊在心里补了一句,手里握着吉列剃须刀。

 

    “我刮,你来上泡沫。”刘昊然想了想说,任吴磊打泡沫,他今天比吴磊起得晚,昨晚他俩拼乐高拼到差不多凌晨2点。而吴磊明天要跑路演。

    敷上几层绵密泡沫,吴磊点了点刘昊然侧脸以作结束,然后两三步后退,“你看,活的圣诞老人。”随手拿起床上的手机来了几连拍,刘昊然从从容学吴磊比耶,吴磊在他对面,一帧帧地朝屏幕笑。

    刘昊然甚至怀疑自己眼力有所进步,转过身,贴着镜子含糊说“蛋糕应该已经送到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去拿。”

 

    厚袜子被踏出轻快感,吴磊取回两块蛋糕,他们都不爱吃过于甜腻的东西,订了一两块意思意思,作餐后甜点,大中午配着汤料下了水菜和面条。

    吴磊的机票订在晚上六点,借客厅跑步机跑步,刘昊然跑进储藏室说要给吴磊带上他酿的果酱。

    “吴磊,过来。”刘昊然探出上半身招呼他,吴磊擦了把脸上的汗,按掉跑步机开关,“吴磊来了。”

    “进来前穿鞋。”

    吴磊以为储藏室地板凉,穿上棉鞋哒哒过去。

 

    推开厚实黑胡桃木门,凉气扑面而来,像夜半落雨后水龙头渗出来的,热意瞬间褪去。房间本身很大,也空,吊着盏老式灯,有四扇窗,窗户大到不同寻常,仿佛主人故意让光照透进来,作为一个储藏室来说相当失格。

    “你拿了什么。”吴磊眼尖,刘昊然手里捧着玻璃罩,里面是一团发光的白色,不成形状,边界淡而模糊。

 

    “站那儿别动。”刘昊然踩着拖鞋过来,吴磊才发现木质地板覆上了水汽。

    随着刘昊然愈来愈近,吴磊看得更加分明。

    一片云。

 

    “我养的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送给你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捧起玻璃罩,往吴磊怀里送,确定抱实了才放手。

 

    “生日快乐。”

    “二十岁的陈乐云。”

 

    宠爱,就是从心爱你。

    刘昊然几乎看见剧照的瞬间就想起15年的吴磊,他们初次见面那年,是他心底最柔软的一片云。

 

    “我今年三十六岁啦。”

    “很了不起啊,五六年过去只长一岁。”

    他顺着吴磊的话说,吴磊眼睛一直粘着怀中物,他敏锐嗅到了同类的存活时间。

    不长。散了后只有灯泡壁上的点点细小水珠昭示着短暂存在。

 

    “刘昊然,你怎么做到的。”

    “控制了一些条件,相互平衡,然后失败了。”

    “本来想做一片很大的。”

    “一大片会飞的云。”

    “然后差点弄成室内下雨。”

    他说着笑了,捂起眼,吴磊拉下他的手,一双动人心魄的眼睛直视刘昊然。

    “我本来觉得生活到处是惊喜。”

    “你是惊喜大师。”

 

    “现在呢。”刘昊然勾起吴磊的手指。

    “我发现你是惊喜本身,然后…你有一片会飞的云。”

    吴磊按下刘昊然的手,刘昊然摸摸鼻子,他喜欢拍云,并构思过一个个故事,他和吴磊面对大众都爱瞎扯,偶尔也会说些不那么俏皮的话。

    比如,有你在真好。

 

    多好啊,他拥有了一片云。

 

    他们没看上极光,这个城市纬度足够高——再往北边就是全球最北的火车站,只是没碰上合适的时间点。

 

    行李都放进后备箱,刘昊然带吴磊兜兜风,主要是想展示吴磊意难平的驾照,不错,刘昊然已经考到国际驾照了,吴磊太忙。

    车是朝机场的反方向开,驶过超市、摊贩,驶过拉雪橇的人、地堡,还有那几棵给吴磊一肩膀雪的松树。刘昊然觉得它们一定也喜欢他。

 

    “前面是不能走了吗吴磊。”刘昊然今天不小心把眼镜落在家里。

    “有禁止通行的牌。”吴磊科目一还是早过了。

 

    刘昊然把车停在路边,落了雪的倒三角牌立在另一边,车和雪自成茫茫一片,“平时要也能这样多好。”这样不被看到。

    “然后观众看空气表演。”吴磊知道他想说什么,他们同样爱藏。

 

    “这座城市比较远其实,当初是想带你去大城市度假。”

    “去冰岛也好,还能看见极光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你知道吗,全球有数十座城市正在下沉,下沉、然后消失,没有痕迹。”

    他们也同样怕藏着藏着就找不到彼此。

 

    “我想说,带你来这里,我是想,是想在它没消失前,创造一个记忆点。”他是个纯粹的悲观主义者,他不会忘记,他相信吴磊也不会忘记,但就像之前禁止通行的牌子,他们都不敢越过。

    刘昊然继续说。

    “我呢,我其实对未来不太喜欢规划,但是吴磊你,如果是你,规划三天我觉得很值。”他甚至只有在吴磊睡着的时候才会叫他“磊磊”。

 

    “我……很开心,很喜欢这三天…我的人生规划里,也有你在。”吴磊语句斟酌,他们的不安通常情况下会自我消化,外露的时候需要互相舔舐。

    “刘昊然。”

    吴磊重重叫了他一声,试图安抚刘昊然突然而来的情绪落差。

    刘昊然拍了拍方向盘,余光扫过吴磊手腕上的表,“我得把吴演员送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吴磊看了眼手机,“航班延迟了,吴演员可以迟一点再回去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还是驾车掉头,开得很慢。

 

    再慢也到了机场,“为了咱俩的地堡计划,你这次别买陪站票了。”下车前,吴磊和刘昊然轻轻抱了下,“下次再见。”

    “下次再见。”

    刘昊然开车回家,口袋夹层装着银行卡,衣角有泥土,吴磊托运的行李箱上被贴了“没牙仔”的贴纸。

——

三天就是三个礼物。

刘昊然的卡没掉。

刘昊然去年种了棵苹果树。


(完)


灵感来自他俩访谈都说想要个3-5天的小假期
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